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

第二次呼召

耶和华的话再次临到约拿,说:“起来!到尼尼微大城去,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吩咐你的话。”(约拿书3:1-2)
纵使约拿曾经不顺服,上帝还是定意使用他。并且在第二次呼召时,约拿仍还没完全有上帝怜悯人的心肠。他的心态在第四章完全显露无遗。当约拿看见尼尼微全城悔改,而上帝竟然转意不降災,约拿愤愤不平。可见他仍然没有完全体会上帝对世人的慈爱。
虽然约拿不完全,上帝仍然呼召他,因上帝定意要约拿顺服。上帝大可使用一位至少可以接纳尼尼微人的先知去传福音,上帝也可使用一个至少不是那么仇恨尼尼微的人,然而上帝却使用一位敌视尼尼微人的先知,去宣扬悔改的信息。为什么呢?
我认为:上帝自有他绝对的主权
我们会认为以上帝的全知,他必定做有果效的事工,他会使用顺服并有恩赐的人。然而,从约拿的故事看出,蒙召的不在乎这人是怎样的人,不在乎他的恩赐才华,不在乎他是否全然属灵,这段经文是要我们看到上帝的主权。他有至高的全能去呼召我们做普世宣教的工作。纵然,我们自认不配,我们也许自认不够装备,或不够属灵。然而,呼召的主权在与耶和华。
今天上帝仍然呼召教会,去做普世宣教的工作。我们也许认为宣教工作很没有果效,花了一大笔钱供养宣教士外族学习语言,花了好长的时间学习异文化,几年后才能真正投入宣教工作,这样的投资好像很不明智也没有果效。然而,上帝的心意仍然是全世界的人,教会仍是被召王普天下传福音。我们不是在讨论果效或恩赐是否相配,而是在于是否愿意顺服呼召。上帝定意要呼召我们,若我们确认他的呼召,就要去作。
就像约拿那样,当上帝第二次呼召他,“约拿就动身,照耶和华的话往尼尼微去了…”(约拿书3:3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