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

你自己说,你是谁?(上)转载自‘有限者的觉悟’

你自己說,你是誰?(上)
Posted by 許陳 明正 on April 6, 2010
約翰福音第一章19-28節是施洗約翰向猶太領袖見證自己之所不是及所是,也是聖經上記載耶穌公開事奉的第一日。
約 1:19 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: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裏,問他說:「你是誰?」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是猶太公會(Sanhedrin)的領袖們;是監管猶太民族的主要組織。這些猶太領袖為什麼要查問施洗約翰?

John the Baptist
從歷史的觀點來看,猶太人已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出現先知了,約翰突然的出現,讓所有的人都在猜想這位是否就是他們等待已久的彌賽亞,並且他們都認為彌賽亞就要來了。請不要誤會以為他們故意找碴,其實這個時候的猶太領袖們,詢問施洗約翰並非出於惡意;雖然他們是有些政治野心及權利慾望,他們還是渴望彌賽亞的救贖;第一世紀的巴勒斯坦充滿了對彌賽亞的期盼;盼望一位如摩西般的彌賽亞,不但可以將他們從希臘人和羅馬人的壓迫中拯救出來,還可以如摩西般的賜他們嗎哪吃,於政治及生活上成為他們的拯救者。因此當施洗約翰的信息及洗禮傳到耶路撒冷的猶太人那裡時,這些宗教領袖們嘗試著要弄清楚他的正統性,於是問:「你是誰?」,要確定他是否是那位彌賽亞。
約 1:20 他(約翰)就明說,並不隱瞞,明說:「我不是基督(等同於希伯來文的「彌賽亞」)。」
當時的猶太人相信與末世有密切關係的人物是彌賽亞、以利亞和那先知。因此當約翰否認自己是彌賽亞時,他們就繼續問:約 1:21 他們又問他說:「這樣,你是誰呢?是以利亞嗎?」他說:「我不是。」「是那先知嗎?」他回答說:「不是。」根據舊約瑪拉基書4:5,彌賽亞來臨之前先知以利亞要先來。當時有些猶太人有個錯誤的觀念,他們認為一個人的靈魂可以離開他的身體到另一個身體裡,因此,當瑪拉基宣佈以利亞於末世還會出現時,他們就推測,在亞哈王時期的以利亞到了末世會重臨世上。因此猶太人會問施洗約翰他是否是以利亞。
面對這個問題,施洗約翰簡單且不含糊的回答:「我不是。」可是明明在對觀福音中很清楚的記載耶穌這麼說:太 11:7 他們走的時候,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:「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?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?太 11:10 經上記著說:『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』,所說的就是這個人。太 11:14 你們若肯領受,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。耶穌說約翰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,約翰自己卻說他不是。
如何解決這樣的矛盾?可以如此解釋:1.新約學者卡森認為約翰拒絕認為自己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,是因為「他並沒有發現自己的事奉有像耶穌所説的那麼重要的意義。」(Carson, 220)2. 加爾文則認為當猶太人提及以利亞時,他們對約翰的認知是傳統的觀念──亞哈時期的以利亞靈魂附在約翰的身上。約翰對這樣的錯誤觀念說不,他告訴他們,他不是他們所想的那個以利亞。3. 總而言之,根據路1:17,對於那應當來的以利亞,其角色的擔當乃是「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,行在主的前面,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,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,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」,如是這樣,約翰的一生確實做到了,活出了在他出生時天使對他父親所宣告的:「天使對他說:『撒迦利亞,不要害怕,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。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 。 你必歡喜快樂;有許多人因他出世,也必喜樂。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,淡酒濃酒都不喝,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。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,歸於主他們的神。』」(路1:13-16)
與末世有密切關係的三位人物──彌賽亞、以利亞、那先知──約翰已否認了兩位,因此只剩下那先知了,於是他們繼續問:「是那先知嗎?」因為舊約申命記18:15-18有這樣的應許:申 18:15-18 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,像我,你們要聽從他。正如你在何烈山大會的日子求耶和華你神一切的話,說:『求你不再叫我聽見耶和華我神的聲音,也不再叫我看見這大火,免得我死亡。』耶和華就對我說:『他們所說的是。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,像你。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;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。這段經文預言神將興起一位像摩西的先知,他要傳講神的話。神學家們對於這個「先知」詮釋各有不同。這些來問的猶太人也不是那麼的清楚。施洗約翰也否認自己是「那先知」。
他否認自己是彌賽亞──那救贖者他否認自己是以利亞──那大有能力的先知他否認自己是那先知──將傳講神話語的先知從某個角度來看,他的否認都是對的,當然他不是彌賽亞,至於他是不是先知,請看耶穌怎麼說:太11:9 你們出去究竟是為什麼?是要看先知嗎?我告訴你們,是的,他比先知大多了。這是耶穌對他的稱讚,卻不是施洗約翰在回答時所想的。
要知道施洗約翰怎麼看自己嗎?約 1:22 於是他們說:「你到底是誰,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。你自己說,你是誰?」約 1:23 他(約翰)說:「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:『修直主的道路』,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。」面對猶太領袖們的問題「你自己說,你是誰」,這是施洗約翰的回答:• 他將以賽亞書40:3應用在他自己身上:「有人聲喊著說: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(或作:在曠野,有人聲喊著說:當預備耶和華的路),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。」,這節經文的意思是以賽亞聽見有「人聲」喊著說,要在曠野修平一條路,因為神要將祂被虜的以色列子民從巴比倫帶回家;這也預指透過彌賽亞所成就的屬靈救贖,神要成就以色列人最大的回歸──從屬靈的黑暗及背逆回轉向神(羅11:25-27)。這以賽亞所稱的「人聲」是指眾多人的聲音,不是單指施洗約翰。從這樣的背景瞭解之下,施洗約翰回應這些猶太領袖所提的問題:「你自己說,你是誰?」,施洗約翰告訴他們,他就只是個「voice人聲」,他甚至不說他是一個「什麼人」或「他是誰」,他以這樣的回答來知會這些猶太領袖,權力的擁有者,他不是他們應該聚焦的對向,他只是神手中的工具,指向一位在他們中間他們卻還不認識的耶穌。• 施洗約翰在曠野的呼聲──宣告彌賽亞耶穌的來臨。
寫到這裡,我心激動!
在我們的生活中,大概不太會有什麼人會直接了當的問我們「你自己說,你是誰?」。我們的頭銜及身份,自然而然的會讓人對我們是誰而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;也經常讓自己迷失在別人的認知及定位中。
傳道人也不能豁免!我及許多傳道人也往往會迷失在「某牧師」、「某師母」、「某長」、「某主任」、「某老師」、「某哥」、「某姐」……這些頭銜中,牢獄於眾人的認知與定位中──或高舉或詆貶,失去了行在神的心意中的自由。
世界以沒有聲音的關注問我們這個問題──你自己說,你是誰?怎麼回答這個問題是我們基督徒應該要有的準備!約翰未出母腹就被聖靈充滿(路1:15),他是一位被聖靈掌管心思意念的人,是這樣的生命,可以「叫父親的心轉向兒女、叫悖逆的轉向義人的意念」(路1:17)。也是這樣的生命,可以抵擋別人為他加上的「彌賽亞」及「先知」的冠冕──那成為眾人之王及眾人之師的試探!他可以勝過這樣的試探是因為心思意念為聖靈所引導,所以他知道自己是誰!無論如何,既使不是那麼全然的清楚神對我們的心意,有一件是絕對錯不了的:施洗約翰給了我們一個好樣──我是「人聲voice」;傳揚「看哪, 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罪孽的!」。如此認識自己,毫不虛榮矯情的心態,於是在他的跟隨者漸漸離他去跟隨耶穌時,他可以安然處之。
我是誰?
歷世歷代有數不清的基督徒傳講福音「人聲voices」,而我是這多如海沙的「人聲voices」中的一個「人聲voice」── 傳講神愛世人,祂透過聖子耶穌為我們成就的福音。這,是我在閱讀施洗約翰時所學習的一個謙卑的功課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